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 栝蔞薤白白酒湯這個方子,沿用了千年,關於方子就不多解釋了,在這裏把我自己認為重要的說幾句。

    1.之所以冠之“神方”,是因為只有如此,才能發表我的感慨。我說心臟病而不說胸痹或者冠心病,是因為它的適應症,不只是我用來治療心臟病的專方、基礎方,各種心臟病都要選用,離了它不行!

    2.大家可能質疑難道不辨證麼?辨證是必須的,但是不是在選方上辨證,而是在栝蔞薤白白酒湯用法上辨證,至於栝蔞薤白白酒湯這個基礎方,是“一百年不動搖的”。

    3.怎麼變化應用,我覺得很重要:

      (1)首先是栝蔞,現在藥房一般就是全栝蔞和栝蔞仁兩種,栝蔞仁這裏是不用的了,但是僅僅全栝蔞是不夠的,我運用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根據情況,選用全栝蔞或者栝蔞皮。

        栝蔞皮一般藥店沒有,我這裏中藥店同仁堂和我一個朋友藥店有(因為我總用),其他藥店多數都沒有,可以多開點全栝蔞讓患者去掉仁。

        什麼時候用全栝蔞,什麼時候用栝蔞皮,簡單的一點看大便,只要偏稀溏的都用皮,粘膩、乾結的用全栝蔞。

        辨證上因為胸痹寒凝、心脈痹阻的很多,所以用皮的情況很多,用全栝蔞因為栝蔞仁偏寒滑腸,不利於病情,而實熱證大便粘膩、乾結的,用全栝蔞才更好。

        劑量栝蔞皮最少要用30g,全栝蔞一般30g,大便乾結可以用50g,量少效果差,這是君藥。

      (2)其次是薤白,這個藥非常重要,是溫通心陽的第一要藥,比桂枝、附子什麼的都重要,必不可少,而且可以豁痰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這個劑量要調節,夾雜實熱、濕熱、虛熱等情況(加其他配伍)也要用15g,如果是虛寒體質或心陽痹阻,明顯至少要用到30g

      (3白酒在裏面很重要,如果是非急性期沒有胸痛的話,不方便可以不加,但是胸痛明顯或者急症的時候,必須加,現在一般用即墨黃酒,煎煮的時候酒水各半。

      (4)以上三味主要的藥說完,其他就是配伍變化了,臨證加減很多,我挑幾個比較重要的:

        心臟病患者多有喘息,上樓、運動則喘息,這個時候一定要加麻黃,根據病人情況,虛寒、少汗的多加可用5-10g,再大量就最好先煎去沫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對於其他有熱象,或者多汗,或者心率過快的用3g足矣(這也是讓我驚歎的地方,3g麻黃就效果非凡,麻黃真是好藥,可惜現在用的人越來越少了,我還有成人方,用1.5g治療鼻炎好多例子)。

        對於喘息較重的,如果這時候想加大點量,最好合用山茱萸、五味子等藥,本來生石膏是佐制麻黃的好藥,但是心臟病用的時候不太多。

        還有疼痛的時候,要合用金鈴子散、失笑散。

        調和營衛合用桂枝湯。

        解決動脈硬化症加用海藻。

        清理血管降低血脂,要用三黃、水蛭。

        穩定心率要加黃連、琥珀。

        大汗不止要加生龍牡、山萸肉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加解釋了,這是我的經驗,也可能大家不認同,但是希望大家都能多用用栝蔞薤白白酒湯,必定不會讓你失望,我面對心臟病患者,從來信心滿滿就來源於這個方子,神方是我在臨床體會出來的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安心臟支架的太多了,我個人是極其反對的,除非急性心梗為了挽救生命以外,我都不主張安。用中藥疏通血管、改善新陳代謝才是王道,栝蔞薤白白酒湯就是我的最犀利武器。

 

    舉個病例吧,前幾天的:

    朋友媽媽,70多歲了,突然胸背疼痛大汗,送到醫科大心內科,當天醫院懷疑心梗,就建議造影支架,朋友給我電話問怎麼辦,我說確實是急性心梗威脅生命就必須安,不然別安。

        朋友和醫生溝通好久,也沒弄清到底該怎麼辦,後來晚上把心電和檢查拿來我看,老太太來不了,心電多導聯顯示嚴重缺血,我看還沒有心梗形成證據,但是心肌酶和肌鈣蛋白輕度升高,其實醫院考慮急性冠脈綜合症(這個也挺危險)。

        我問了下老太太狀態,入院後用藥點滴好點了,汗不那麼多了,還是疼。既然穩定了那就先不安,我開了方子,當然是栝蔞薤白白酒湯了,不過加了半夏,就是栝蔞薤白半夏湯了,然後加了元胡、五靈脂、生蒲黃,一共六味藥,加薑棗同煎,黃酒和水各半,三付藥。

        結果一劑痛定,隨後我讓她做了64CT心臟血管成形檢查,拿來報告有多處狹窄、還有局部鈣化,幸好最嚴重狹窄的地方鈣化不重,7天出院現在吃中藥中,我讓她4個月後,再做CT復查對比(這樣能做血管顯影前後對照的不多,因為很貴,多數患者是信我的就吃藥了,不太願意花錢做這個)。

    以上囉嗦了些,懶得潤色了,大家啃骨頭吧,反正乾貨都在這裏。

    呵呵應大家要求,補充下上面病例的用藥劑量:栝蔞皮30g  薤白30g  半夏30g 元胡30g、五靈脂20g(包)、生蒲黃20g(包),量此時必須稍大,尤其是半夏這個時候很關鍵,用的是清半夏,量不能少,並沒有先煎,生半夏沒太用過(在醫院用藥很受限制,平時不用醫院也沒有)。

        五靈脂、生蒲黃平時我用10-15g,但是元胡有寒凝血瘀象的,多數用30g

    後記 (2012-09-24)

    上方一共吃了五付,先吃兩付,1劑痛定,後來又讓她吃了3付,一共五付,都是在沒看到患者的情況下開的,然後歇了兩天做的CT血管顯影來的,就是上面的結果了。我把來診時醫案補充下:

    魏某,女,76歲。急性冠脈綜合症,CK-MB升高,心肌酶輕度升高(這兩個是住院當時的),64CT報告“前降支中段非鈣化斑塊,伴管腔重度狹窄;前降支遠段心肌橋,前降支、左旋支多發鈣化斑塊,伴管腔輕度狹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左脈弦滑,脈管粗糙,左寸如豆隆起,右脈洪滑,右尺弱,舌淡暗潤,少汗,少飲,尿量正常,起夜一次,雙手乾熱,輕度暴皮,雙手腕褐斑多,面色萎黃,大便日一次暢,上樓無氣短(之前上樓氣短),時有心悸,頭眩,血壓110/65-75mmHg。老年腿病關節炎。邊上記著夜間胸痛(是指藥前)。

    處方:栝蔞皮30  薤白15  當歸15  半夏15 海藻30  黃連15 黃芩15  黃柏15  桃仁15  杏仁10  元胡30  益母草15  生牡蠣(先煎)50  川芎15   桂枝15 黃芪30  (炒)白芍30  蒼朮30  炒杜仲15   十付(加生薑5片,大棗六個)    另: 三七60    水蛭60   琥珀60,打散每天沖服6g

    再診:患者兒子來診,說老太太感覺效果很好,原話是”一天比一天好“,看看能不能接著吃,囑守方續服10劑。

 

    這個時候急性發作過去了,要解決很多問題了,就不是單純瓜蔞薤白白酒湯能全部解決,但是不能離開它。大家看了經方都很認可,但是這個方子估計都不認可,是我習慣用藥了,不敢說有什麼神奇的地方,但是效果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 桃仁、 杏仁;元胡、益母草;黃連、 黃芩、 黃柏是我常用對藥,生牡蠣、 黃芪、白芍、炒杜仲是為了補虛(因為眩暈)。

        蒼朮30一是為了防止腹瀉反應,二是根據患者舌象而加,結合炒杜仲還可針對老年腿病關節炎。

        可能有些藥大家不理解,比如白芍,可以看我《栝蔞薤白白酒湯-兩個病例》的帖子,裏面也有同道質疑,我簡單做了回答,牡蠣同理並不收斂(所以沒用龍骨)。

 

 

        這個患者同屋住的病友,看了她好了也要了電話來了,胸痛住院20天一直沒好還疼,也讓支架,老太太死活不同意安,出院了以後來找我,今天吃了我六付上午也來了(外地患者老太太暈車吐了,很沒精神呵呵,但是吃藥效果非常好)。

    我簡單把重要的記下:

    張某,女,58歲。糖尿病史15年,打胰島素中(國產蘇州的什麼牌子,早午晚各35u,這用量嚇壞我了,讓他改諾和靈了)。

        胸背悶痛伴汗出,Holter室上性、室性早搏和陣發室上速,心電圖V1V2病理Q波提示陳舊心梗,256CT心臟血管未見異常(這個有意思吧)。

         端坐喘息、下肢浮腫、心悸、胸悶不能在胸口上蓋被,登樓氣短,大便1-2天一次。。。。。。。。等等。

    處方:栝蔞30  薤白30 半夏30 桂枝15  元胡30  川楝10  五靈脂20g(包)生蒲黃20g(包) 細辛3   生麻黃3  生白芍30   枳實15  厚樸15  酒大黃15   六付  (麻黃3g夠了,細辛3g不夠,但是這個患者在外自己抓藥,細辛量大了不給抓,如果問為什麼,藥店來一句”有毒,超量了“患者立馬不吃你藥了,我遇到過這情況,她還不是我鐵杆患者所以只用了3g。)

    今日來診,胸痛消失未發,一口氣上4樓不用休息(家住4樓),原來一層一休息,大便日一次暢快。另外主述平素其他症狀,心熱不能蓋被,失眠,小便不暢,起夜頻,夜間小腿肚子疼明顯。

    原方+生牡蠣50  茯苓30  黃連10  焦梔子10

 

    請大家注意,這兩個患者病情不同,用藥不同,藥物炮製不同。比如栝蔞變化,白芍炮製變化、薑棗變化。

 http://www.iiyi.com/med/thread-2198174-1.html

arrow
arrow

    若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